2024年6月4日星期二

最常見的風險指標: Beta

常常聽說Beta越高,代表風險愈高。那Beta是什麼? Beta愈高,風險真的是愈高?

什麼是Beta? Beta = 0/>1/<1 是什麼意思?

什麼投資的Beta = 0? 所有無風險投資的Beta都是0,例如國庫債券、定期存款等。什麼投資的Beta > 1或 < 1? 大多數科投股投資的Beta都 > 1,而高息股Beta都 <1。

那Beta是什麼? Beta可以說成是敏感度,是在形容「我」跟市場的關係。「我」跟市場關係越密切,Beta越高

為什國庫債券、定期存款的投資Beta = 0? 因為無論市場如何上升/下跌,你銀行的定期存款利息都不會被影響,所以「我」(國庫債券、定期存款)跟市場關係是沒有關係,所以Beta = 0。相反,如果 「我」是Nvidia,市場上升,「我」跟市場關係超密切,上升幅度更大,反映Beta > 1。

(Beta學術一點去解釋就是衡量該公司的相對市場風險。Beta > 1 (i.e., 1.2) 指的是該公司股票的市場風險是市場平均股票的1.2倍。)


進一步探討: Beta vs 宏觀經濟

上面提及的「市場關係」是什麼? 「市場關係」其實是反映宏觀經濟變化。

以醫藥股為例,我們都知道醫藥股的公司風險一定不低。投入大量成本研發新藥,如果失敗必定對公司構成負面影響。

但為什麼醫藥股的Beta通常<1? 主要是因為醫藥公司的風險是來自特殊風險 (Idiosyncratic Risk,例如新藥研發成功率、政府售藥管制等),跟宏觀經濟變化關連較少,所以Beta <1

所以Beta高,其實代表公司受宏觀經濟影響的密切度更高。這亦解釋到為什麼Consumer Discretionary比Consumer Staple的Beta更高,因為Consumer Discretionary如電動車公司,表現明顯受經濟景氣影響更深。

進一步探討: Beta vs 公司槓桿

如果Beta只受宏觀經濟影響,那同行業公司的Beta豈不是一樣? 那Beta還有受那些因素影響? 公司的Beta,其實還受財務槓桿及營運槓桿影響。財務槓桿是受債務多少影響,而營運槓桿則是由固定成本決定。越高的財務槓桿及營運槓桿,Beta會越高,因為高槓桿會令公司承受更高的市場風險。